今次要介紹的是2018年上映的,一套關於夫妻相處的日部電影,推薦大家去看,內容值得深思。
電影的原著都是改編自小說、漫畫等,而這套電影竟然是源自於2010年在日本網上討論區的純文字提問,
當時一個網名叫kkajunsky的男人在網上提出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祇該怎麼辦,成了火熱話題,
有初音的歌內容是這件事,而漫畫版也在之後推出了,實在是十分有趣。

上班族淳曾經離過一次婚,之後遇到現任妻子知惠後結婚已經快到三年了,
某天他回到家打開門竟然發現合惠倒在地上,嘴角旁還流了一行血下來,淳緊張得不知所措總之先打電話叫救護車,
這時知惠突然排起來大叫一聲差點把他嚇得失禁,原來她只是在裝死。
吃飯的時候問到原因,知憲卻輕輕帶過了。

之後每天回到家,像標題說的那樣,知憲都在裝死,
而且死法日日新鮮,有變成吸血鬼的樣子心臟被插十字架,有被外星人綁架改造,有在戰事中被流彈擊中...
面對突然出現異變的妻子,淳回到公司找關係比較要好的後輩佐野請教。

淳某次要出差然後錯過了巴士後到旁邊的居酒屋休息時,在那裡遇到了老闆女兒的知惠,
談話間喜歡她的性格,不久後兩人交往,開心地約會,
結婚後就住到一起,就跟普通人一樣。

而跟普通人一樣,知惠每天在家打理家務,淳每天下班時就傳則短信通知,回到家兩人一起吃飯,睡覺,
像機械一樣,兩人像一般人一樣每天理所當然地做著相同的事,
如果生活中有點驚喜,雖然覺得麻煩但期待回到家的瞬間的那份心情,如果能帶給心愛的丈夫的話,
如果能看到淳的笑容,那怕有時是帶著「哇妳又在搞什麼鬼」的表情苦笑著,自己裝死也是值得,
如果哪天哪一邊先死了,也會在邊回憶這些惡作劇般的裝死鬧劇中邊流著淚露出笑容吧。

兩人沒有孩子,如果有了孩子,結果會不同嗎?會像我媽覺得爸很煩經常有被束縛的感覺而搬出去住嗎?
嘛,也許會,也許不會,思考假設的問題有時是毫無意義的,浪費時間的同時會令自己產生不必要的期待或妄想。
不過如果是仍愛著對方的,有時不把話說出口,不作出行動,是不行的的,
又不是中學的青春少年少女,有想解決的問題就說出來,大家一起煩惱,實在不行就離婚,就這麼簡單。

我很喜歡自己一個人,
一個人去吃飯,不用在意同行想去哪,不用得到「去哪都可以」然後隨便說間快餐店時聽到對方說「唔...」
一個人去看電影,不用跟人夾時間,可以經過戲院旁心血來潮就買張票去看,
一個人去旅行,可以只去自己想去的地方,不用在沒興趣的時裝店或手信店對著手機打發時間,
一個人有很多好處,但也是那個人真正享受獨身才會明白,在其他人眼裏只是「你找不到人交往/結婚而已」,你不需要他人理解才能活得像自己。

但如果,幸運遇到個能跟自己彼此相愛的人,請跟那些真心享受一個人的人一樣,珍惜那個人,
有時我覺得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,而是孩子,始終夫妻沒血緣關係,本身陌路人,孩子卻是自己辛苦生下、養大,感覺不同,
我媽搬出去後也偶爾會找我吃飯,煮湯給我,卻對父親的事不聞不問,毫不感興趣,像一開始就不存在的人一樣,明明他實際上什麼也沒做錯。
想要孩子大概是遺傳基因的衝動,還有社會的傳統/常識,雖然在香港有少數有孩子仍然恩愛的夫妻,不過實在很少。
我覺得從生下孩子的那一刻,就已經刻上了一個看不見的離婚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穹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